相山区:抓早抓小抓预防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

时间:2018-04-02 17:5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切实感受到了纪委监委‘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今后我一定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日前,相山区某单位负责人在被区纪委监委约谈时由衷地说。

今年以来,相山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促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第一季度,共批评教育5人次,约谈提醒1人次,诫勉谈话19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 。

坚持学习为先。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会等,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广泛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利用区纪检监察网站、“相山清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最新政策法规的解读文章和工作动态,打造“指尖微课堂”,帮助党员干部随时学、随地学。

加强教育提醒。完善《相山区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实施办法》,经常性开展预警性约谈提醒,拍肩膀、扯袖子。重新设计规范“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设置谈话人、谈话时间、谈话主要内容等必填事项,确保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迹有痕。及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微腐败”问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期600余条,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

严格监督检查。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用好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标尺”,推动监督检查全覆盖。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严肃开展作风整治,组织明察暗访2次,发放通报2期,问责3人,立案2件,处理2人,持续释放正风反腐的强烈信号。(相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