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时间:2018-03-28 13:2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濉溪县坚持以宣传动员、典型示范、加强约束为手段,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文明新风、培育廉洁沃土。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标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陈规陋习的危害和移风易俗的意义。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编排泗州戏、大鼓戏、话剧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为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典型带动树立榜样。先后打造濉溪镇蒙村、刘桥镇王堰村、双堆集镇高家村等10余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在人口聚集区、主要道路两侧等处设立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张贴村规民约,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各示范点在引领带动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好经验、好做法,为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约束形成常态。先后印发《濉溪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严查严处。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起,形成了有效震慑。全县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并着力完善村民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规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常态长效。(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