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1-3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7人次

时间:2018-03-29 18:0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1-3月,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2人(次),占63.92%;第二种形态29人(次),占29.89%。

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通过在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提醒、约谈函询,将问题遏制在萌芽时期。

严管厚爱,动辄则咎。制定《以督查促“树立好学风、涵养好作风、培育好家风”工作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制度约束,并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不同途径加强监督管理。对于轻微问题但构不成违纪的,以及根据有关规定减轻免予党纪政务处分的问题,及时进行警诫、劝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挺纪在前,问责必严。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的,坚持严查快处,绝不手软。对给予问责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问责处分约谈,帮助其正确对待处理、深刻反思错误、切实吸取教训。截至目前,共立案31件,结案38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杜集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