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坚持“四个突出” 营造“绿水青山”政治生态

时间:2018-03-20 16:45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烈山区纪委监委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突出自身建设、廉政宣教、作风建设、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突出抓内控,深入推进机关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积极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督促各级各部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约束,确保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纪依法用权。

突出抓预防,全面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组建法纪教育宣讲团,深入区直单位和镇办、村居巡回宣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警示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突出抓作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改头换面反弹回潮。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净化社风民风,培植廉洁沃土。创新建立村居干部“十公开”制度,探索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作风建设从基层抓起。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突出抓惩处,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形成查办案件整体合力。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严厉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使审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悔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脱贫攻坚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把正风反腐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烈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