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绝不让“蝇贪蚁腐”耽误扶贫大计

时间:2018-03-14 09:1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有点权力就“任性”,近日,孙疃镇扶贫干部魏某因为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私自篡改扶贫户名单,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村里也与他解除了聘用关系,切实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

去年8月,孙疃镇纪委收到县纪委移交的举报线索,村干部魏某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调整工作中,把不符合条件的亲戚胡某等人上报为扶贫户。线索核查属实后,镇纪委随即对魏某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年1月,魏某在向镇扶贫站报送新增扶贫户名单的时候,私下里在名单中增加了自己的哥哥魏某某、亲家胡某某以及岳父邵某某。为掩人耳目,魏某还从名单中删除了三户本应成为扶贫户的村民,本以为事情做得神不知鬼不觉,但最终还是难逃查处。

“我岳父九十多岁了,哥哥和亲家都有慢性病,几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把他们申报为扶贫户,心想着能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立案审查期间,魏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错误。

“如果他们符合条件,你完全可以按正常程序为他们申报,为什么采取这种以权谋私的方式?”审查组的小朱不解地问道。

“一方面是担心群众有非议怕通不过,更主要的是觉得自己私下操作更快捷一些,但他们被评为扶贫户后,我再也没有为他们争取更多的好处。”魏某试图强调自己的违纪行为只是“浅尝辄止”。

“私自篡改扶贫户名单,让亲属享受扶贫政策,你的行为已经违反纪律了。如果还有其他以权谋私的行为,那更是错上加错!”审查组组长、镇纪委副书记王金明愤怒的指出了他的思想误区。面对“当头棒喝”,魏某再也难以辩解,羞愧的低下了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曾写过一篇《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这篇文章虽刊登十数年之久,今天读来,仍感历久弥新。魏某大笔一挥,就从名单中抹掉了三名本应受到帮扶的贫困户,让他们错失了脱贫的好时机,对于这三户家庭来说,脱贫岂是“小事”?

在工作中,我时常能接触到不少优秀的扶贫干部,他们勤勤恳恳,能吃苦、有原则,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这样的扶贫干部,才是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的有力保障。而像魏某这种所谓的扶贫干部,宁可不要,也不能让扶贫政策走了样、变了味!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深度攻坚阶段,纪检监察机关更应擦亮“眼睛”、伸长“耳朵”,以高压态势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揪出更多的“魏某式”干部,绝不让这些“蝇贪蚁腐”耽误了群众的大事、国家的大计!(濉溪县纪委监委审理室 任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