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四道关口”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时间:2018-03-16 16:3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严格把好“四道关口”,力促案件审理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严把事实证据认定关。从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到文书、格式、条款、署名等,对案卷质量进行严格审理把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够充分的,依规作出退卷或进一步补充审查、补证的意见。

严把定性量纪准确关。对政策界限难以把握的复杂疑难案件,相关科室提前介入阅卷,与办案组人员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在案件的定性、量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向纪委常委会或监委委员会议汇报,确保定性准确、量纪得当。

严把党纪法律衔接关。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等方式,提高审理人员熟练运用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能力。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证据标准,使证据直接运用于司法审判,进一步解决纪律与法律衔接不畅的问题。

严把回访关心教育关。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教育引导受处分人员认识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加强对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达到“处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烈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