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加强监督执纪 深挖扶贫领域“蝇贪蚁腐”

时间:2018-03-24 17:0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近日,濉溪县孙疃镇燕头村党总支委员罗某,为不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贫困户资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村党总支书记蔡某也因审批把关不严,被追究了领导责任。“下属违纪我也跟着受处分,说实话,心里确实难受,但谁叫咱肩上扛着责任呢!”经过问责,蔡某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去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作为信访受理、执纪审查和问责追究的重点,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畅通渠道,建立专项台账。拓宽信访渠道,开设了电话、网络、来信、来访多位一体的举报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并在镇、行政村设立精准脱贫举报牌、监督牌。对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统一归口接收、登记,建立专项台账,做到有反映必受理、必登记、必查核。

深入一线,认真排查线索。经常性的开展入户调查活动,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走访查看、查阅资料、组织暗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综合运用扶贫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提高问题线索排查能力,着力发现在扶贫资金发放使用、建档立卡、扶贫户审核确定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先后开展个别谈话370人次,走访群众481人次,深入了解各类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确保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深挖扶贫领域“蝇贪蚁腐”。

强化督办,明确纪律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对反映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要求审查时间不得超过90日。采取现场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强督办力度。明确核查工作责任,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核查工作层层把关,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对压信不办、拖延推诿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违纪人员处理到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濉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