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她的节日,她的故事

时间:2018-03-07 21:4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监委 宣传部 赵文静  
【字体: 】      打印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社会各界都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半边天”们的节日祝福。前期我搜寻了不少照片、信息,终于完成了一组关于我市纪检监察战线“女兵”的镜头组稿,内心觉得似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做—那就是写一写那些和我一样奋战在纪检监察宣传战线上的她们!只因为,我知道她们的酸甜苦辣;只因为,我了解她们的辛苦和付出;只因为,我明白她们一直在宣传别人而隐藏自己......所以,今天,且静下心来听一听她们的故事。

她,是位漂亮的80后,虽然到濉溪县纪委宣传部仅仅一年多时间,工作起来却熟门熟路,俨然是个“老兵”。2017年年初,县纪委决定拍摄一部廉政微电影,领导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她,从剧本创作到联系拍摄公司,从道具准备到全程跟拍,从演员选择到后期剪辑,她承担了大量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部由县纪委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政微电影《纯净的祝福》闪亮播出,赢得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2017年7月,县纪委联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10个镇和县直脱贫攻坚工程牵头单位集中开展“机动式”巡察。她不顾酷暑高温,背着沉重的相机跟着巡察组一起走村入户,几天下来,漂亮的脸蛋晒黑了,却也获得了来自巡察一线的生动、全面的宣传素材。很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在要闻栏目刊登了标题为“濉溪县‘机动式’巡察助力脱贫攻坚”的整组镜头。辛勤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她奖励给自己一个微笑,也许,这就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她,是相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的副组长,却常年身兼数职,宣传、监督、接访、巡察......这位能干的“女汉子”让多少男同志对巾帼不让须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谁能想到,这位“女汉子”也有伤心无助的时刻。2017年的年中,因为事情多精力分散,区纪委的外宣工作有所下滑,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双双下降,区纪委的领导因此约谈了她。一向心高气傲的她觉得既惭愧又委屈,惭愧的是自己负责的工作处于落后状态,委屈的是她的确分身乏术......回到家里,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家人吵了一架,然后独自开车出门,那个时刻,她想过放弃和退缩......那天,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也许,是时候让自己脑袋放空一下了......”然而,软弱是一时的,坚强才是“女汉子”的常态,第二天,她依旧以干练的形象出现在同事面前,向繁重的工作再次发起挑战。也许,正是这种担当与尽责,才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她,是一名90后“新手”,2017年加入杜集区纪检监察大家庭,初入职,就写了一篇题为《纪委来了个“拼命三郎”》的手记,讲述了自己身边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榜样。2018年,她被领导安排从事纪检监察外宣工作,也许是榜样的力量影响了她,也许是她本身就有着一股子干劲,报送信息,别人报送一篇,她报送两篇;撰写网评,不知如何下手,她主动找来范文细细研读;需要照片,她成了区纪委会议室里固定的“列席人员”;素材收集,她总是积极主动,第一时间响应......她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报送信息也一样,不要等到火烧眉毛了,才乱抓素材,关键就在平时的积累啊。”因为要做个“有心人”,她放弃了该有的休息时间,成了一个“5+2”“白+黑”不停旋转的陀螺,采写的信息不断被省纪委、市纪委采用。刚进单位时,她称别人“拼命三郎”,如今,她自己也成了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也许,这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她,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010年至2013年,她先后担任过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党总支书记等职。三年来,她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田间,将最真挚的情感寄放在基层。辛勤的付出、出色的才华、卓越的工作成绩,让她受到上级组织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后来,她成了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角色和岗位转变了,然而她勤勉工作、为民服务的信念一直未变。同样身兼数职的她不仅要做好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还要审理案卷、撰写信息稿件、拍摄宣传图片......办公室的环境嘈杂凌乱,写作的思路常常被打断,她选择下班回家继续奋战;网络舆情收集报送,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她一有空闲便泡在网上;组织跟帖评论,她几乎做到24小时待命。她说:“以前是和老百姓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干的事情看的见摸得着,现在虽然不能给老百姓直接服务,但是我做的这些事情可以让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态度和举措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的到、看的到,这也是一种服务。”也许,这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她,是每天和我在同一个屋檐下工作的“女神”。作为宣传部长,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文字稿件、宣传图片、网络评论、公众号更新,她是一个网站的主编,又是“记者站”的站长,还是一个“新媒体中心”的审核人。从早到晚,她的电脑一刻不能歇息;从周一到周五,她没有一天能准时下班;从大局到细节,她事事都要考虑周全。为了及时将工作宣传出去,她挨个部室催稿子、要材料;为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她逐字逐句反复“把关”。她说,到了宣传部以后,神经时刻都是紧绷着的;她说,中午洗碗的时候也常常在想某项工作该怎么开展;她说,是不是年龄的原因,中午加班,下午就会眼皮打架,必须来杯咖啡提提神......听了她的这些话,我的心里是既感慨又心酸,她经常鼓励我们,安慰我们,照顾我们,说我们辛苦,可是,她又何尝不比我们更为辛苦呢?也许,这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写到最后,才发现,我一直都在用代词“她”,这些“幕后英雄”的名字我一个都没有提到,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在全国的纪检监察系统中,有着无数个这样的“她”,即使大家不知道“她”的名字,不了解“她”的故事,但“她”依旧坚守着岗位,撑起了“半边天”。对于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她”,我衷心的祝福一声“节日快乐”。(淮北市纪委监委 宣传部 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