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时间:2018-03-07 17:4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烈山区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烈山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监察体制改革、派驻机构改革、用好“巡察”利剑三个重点,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以改革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为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提供坚强保证。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推进机构设置、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组建挂牌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区监委顺利挂牌后,探索实行“3+3”模式,即“活动+培训、学习+交流、实践+磨合”,促进人员业务全面融合。同时,通过组织学习十九大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着力提升纪委监委队伍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坚决做到“打铁还得自身硬”。

完成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烈山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充实人员配置,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共设立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2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抓宣传教育、严格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切实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区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监委“一把手”担任组长,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巡察队伍中,并建成53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以优质“材料”打造巡察“利剑”。制定出台《烈山区委巡察工作流程》《烈山区委巡察办工作职责》等文件,促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截止目前,烈山区委共对6家单位展开3轮巡察,发现涉及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方面问题37个,问题线索15条,已办结14件。(烈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