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谋细谋实 推动巡察工作上台阶

时间:2018-02-27 17:2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相山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8年,淮北市相山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实际谋细谋实,推动巡察工作见实效、上台阶。

加强制度建设。借鉴和运用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巡察工作制度,完善巡察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细化职责分工,以严密的制度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开展,做到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强约束。

完善队伍配备。配备专职的区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巡察日常工作。配备1个专职巡察组,2个机动巡察组,形成“一办三组”的工作格局。按照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原则,从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审计、政法等部门中选拔优秀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巡察干部库”“巡察专业人才库”,进一步充实巡察工作力量。

积极创新方式。按照《中共相山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的总体安排,到2021年,相山区委要完成对54家区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同时开展扶贫等专项巡察。为确保本届区委任期内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区委巡察办创新开展“机动式”巡察,委托主管部门对所辖事业单位、镇(街道)对村(社区)开展巡察,抓住重点直接深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聚焦问题整改。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对拒不整改或久拖不改的实行“一票否决”。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普遍性、根本性问题,认真综合分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办法,防止“反复发作”。(相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