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在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8-02-24 11:1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中共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12日)

宰学明


现在,我代表中共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到市纪委机关调研指导,推动重要改革落地,彰显了新时代的政治担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一二三四五”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正风肃纪持续深入。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棚户区改造、梧桐中路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执纪监督,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展“一桌餐”“升学宴”等专项整治,设立曝光平台、反“四风”随手拍和微信、APP举报端口,抓常、抓细、抓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5起,处理1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5人,通报问题26起。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3起,处理30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3人,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严格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问责,处理党员干部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29人、约谈43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1114名拟任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16名市管干部人选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制定实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从基层抓起、从外围改起,促进移风易俗、习惯养成,作风建设正在成为淮北转型崛起的亮丽名片。

二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79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518件次,立案898件,结案85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0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严肃查办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副主任宋平、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原主任薛大山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组织查处非法采石和“烂尾楼”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52起,处理党员干部18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人。对审计发现贫困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等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党员干部292人,追缴贫困救助资金108万元。成立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建立巡察“6+N”制度体系,对22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93件。强化巡察整改,已经整改问题184个,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14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实施“四种形态”参考标准,防止适用上的畸轻畸重。全市按“四种形态”处理2435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2231人次,占处理总数的91.6%。

三是标本兼治逐步深化。市委印发《“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在领导干部中开展“红脸出汗集中谈话月”活动,在村(社区)党员中开展“红脸出汗、严管厚爱”行动,推动红脸出汗常态化、全覆盖。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勇担责、作表率、促崛起”专题警示教育,在职厅级领导干部到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建成“规矩与权衡”教育展厅、1.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制作《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等专题片,在受处分领导干部所在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形成制度。出台《市管干部任前警示教育实施办法》,开展“一看一考一诺一谈”48人次。坚持“六破六立”,开通“三位一体”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廉政“微课堂”;深化“家风助廉”主题教育,编纂《清正传家远》《淮北清正廉史》廉政书刊,党内正能量进一步充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市开展党内问责164例,给予党纪处分84人。建立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

四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市委坚定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市纪委负起专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市县两级如期完成编制划转、机构设置、干部转隶、人事选举、挂牌运行等各项工作,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内涵发展,机构、编制、职数“三个不增加”,探索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内设监督执纪部门编制数分别占内设机构编制总数的80%、75%,进一步攥紧了铁拳、形成了合力。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由38个精简为23个,其中综合派驻17个、单独派驻6个,各纪检监察组由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干部考察、年度考核单列。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探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制度,重复访、越级访明显减少。主动跟进“互联网+”,建立“智慧纪检”信息化平台,开发运用8个信息子系统,纪检监察整体效能有力提升。

五是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重勇作促”专题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锻炼。安排干部到农村基层、巡视巡察、执纪审查等一线艰苦吃劲岗位培养历练,轮训干部280余人次,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紧盯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强化流程监管和请示报告;编印《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及常用文书格式》,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封闭测试、电脑阅卷、通报成绩。汲取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教训,开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争做优秀纪检战士”主题教育,组织党性体检,重温入党誓词,主动查摆并整改问题1021条。主动邀请审计监督,在媒体网络设立监督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严格执行“五严守十不准”规定,制定实施涉案款物管理办法等制度,防止“灯下黑”。

总体上看,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特别是执纪审查稳中奋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入、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制度笼子越扎越牢,省纪委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的勤勉付出、勇于担当。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净化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基层“小微腐败”现象不容忽视,少数基层干部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少数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敢担当、能力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面对问题,认真解决问题。

二、2018年重点工作

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二三四五”战略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锲而不舍改进作风,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良好的政治局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请示报告,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及时主动请示报告。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查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确保全市上下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对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特别是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文明创建、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高铁新区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执纪监督监察,严肃查处违反党规党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的行为,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淮北转型崛起的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整体把握各地各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协助市委与时俱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制定实施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等制度,派驻机构整建制参与办案和巡察,督促监督“探头”作用发挥。

(二)锲而不舍改进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我市《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持续通报曝光,促进震慑常在。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党风政风好转带动政治生态优化、促进民风社风纯净。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典型问题要严肃查处、形成威慑。坚持一刻不松、半步不退,露头就打、越往后越严,坚决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开展公职人员“挂证取酬”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规范内部食堂管理,规范赴外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行为。

(三)强化问题导向,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深化政治巡察。发挥政治“显微镜”作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推动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深入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着力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提高巡察的质量和水平。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探索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1+N”巡察等形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能力。把“四风”列入巡察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问题扭住不放,坚决督促整改落实。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开展巡察“回头看”,既要检查巡察整改情况,又要发现新问题。

(四)加强纪律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让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体现政治关怀。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情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的制度,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宪法和监察法,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发挥“智慧纪检”功用,建立视听技术和电子证据采集、查询系统,建设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信访公开听证、举报二次反馈等制度。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有效机制。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的,对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都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处置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防止敷衍塞责、期瞒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淮北转型崛起不懈奋斗。

(五)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重点查处审批监管、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立足教育挽救,使审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悔罪。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审理机制,提高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办案安全,牢牢守住底线。

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用好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堵塞漏洞。聚焦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和系统,研究发案规律和预防对策,通过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抓好源头防范,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通过廉洁好风尚“六进”、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规法纪巡回宣讲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追求高标准、从严守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脱贫攻坚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济救灾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对在征地拆迁中违反有关政策和侵吞挪用补偿资金的决不客气。严肃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深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派驻机构要紧盯驻在部门二级机构、基层站所,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查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问题。县区纪委监委要密切关注镇(街道)和执法机关、重点村(社区)负责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镇(街道)纪委要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小微腐败”,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强督促检查,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

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这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一)坚持忠诚坚定,以新思想提升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牢靠的担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责任追究各个环节,努力成为时代先锋、忠诚卫士。

(二)坚持担当尽责,以新使命引领新作为。欣逢新时代,应有新作为。围绕淮北转型崛起大格局,运用辩证思维,勇挑时代重担,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决不能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当“老好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做到肩膀宽、本领强。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加快推进巡察、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勇于监督、勇于创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以奋斗姿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守护好淮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遵纪守法,以新措施锻造新队伍。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制定实施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坚决不做,提高自身免疫力。带头遵守并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加大轮岗交流、公开选拔力度,严格教育管理,健全内控机制。

(四)坚持清正廉洁,以新气象迈步新征程。正人先正己。带头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强化自我监督,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清廉养浩然正气。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用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重在担当。让我们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无私无畏、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不断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