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益者三友

时间:2018-02-13 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的讲话

习近平引用《论语》中“益者三友”的名句,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交友观,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以宽阔的胸怀结交天下朋友,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诗经·小雅·伐木》说:“嘤其鸣矣,求其友声。”鸟儿嘤嘤鸣叫,召唤伙伴呼应。小鸟尚且如此,人在社会中更需要友情的滋润。正如没有绝对独立于社会之外的人一样,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各国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挑战,谁也无法独善其身,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一番话引人深思:“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不懈努力,这样一把瑞士军刀是可以打造出来的。”而相互信任、真诚合作、携手共进,正是打造这样一把瑞士军刀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世界和平和发展,习近平的脚步遍布世界各地。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中国与各国友好交往的故事讲到哪里,把友谊合作的种子播撒到哪里,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佳话。收录于《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的“对外篇”的几十个故事,生动展示了习近平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博大心胸和情怀。

有历史学家说,中华文明在它出场的时刻,就基于对人心人性至为深刻的认知之上,提出了至为本质高效之道,其思想光芒辉映历史、照耀后世。体现在相互交往和友谊上,有“以德服人”“尚中贵和”“无偏无党”的“王道”政治,“天下为公”“天下归仁”“协和万邦”的价值理念,“民胞物与”“修己安人”“博施于民而能济众”的圣贤之道,“友也者,友其德也”“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交友之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充分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擘画中,体现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和运作中。习近平曾以《魏书》中“一箭易断,十箭难折”的故事告诉人们,只有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才能不断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政党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人民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商大计,这是政党政治史上具有开创性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认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就的认可,也充分说明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古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从而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主要内容的丝路精神。“今天的‘一带一路’与其说是一条路,不如说更像是中国重要的哲学理念——‘道’”。我们倡导的“道”是共商之道,是共建之道,是共享之道。正所谓“得道多助”,朋友自然遍五洲,事业自然达天下。这是历史给予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丰厚馈赠。

广结善缘、用心交朋友,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写照。面对持续蔓延的埃博拉疫情,中国医疗队最早赶赴西非援助,最晚撤离疫区;邻国巴基斯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我国政府第一时间邀请受伤学生和家人来华疗养……这一个个书写中国与各国友谊的故事,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场内“共饮一泓水”的海报吸引人们的目光:一杯清茶透映一张世界地图,碧绿的茶汤艺术性呈现出太极双鱼图案,氤氲着暖意,显示出主人以茶会友的诚意。上善若水,是永恒的中国哲学命题,更是中国人包罗万象、似水柔情的胸怀。

链接

“益者三友”出自《论语·季氏篇》。原文是:“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在《论语》中关于交友之道的阐述还很多——

子曰:“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乐骄乐,乐佚游,乐晏乐,损矣。”

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

子路曰:“愿闻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