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淮北市相山区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8-02-12 14:58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淮北市相山区开展了巡视。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2018年2月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相山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许国云,副组长邢一玲向淮北市副市长、 相山区委书记王波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许国云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区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淮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许国云指出,十八大以来,相山区突出工作重点,开拓创新、务实拼搏,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区委政治意识和统揽能力尚须增强,区委常委会对上级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不够到位,对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够,不敢较真碰硬,精神状态不振。巡视巡察工作认识和站位不高,巡视整改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区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部分区直部门党建薄弱,不清楚党委(组)议事范围,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学习教育活动走过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一些党员长年游离于组织之外,多年不交党费,甚至发表不当言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干部队伍建设薄弱,超编、外聘、混编混岗问题突出,个别干部“三龄两历”造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结果运用不足。部分单位对全面从严治党不重视,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缺失。区纪委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民生工程、“三资”公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部门的监督乏力,执纪审查存在宽松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宗旨意识淡薄,在民生领域上优亲厚友,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顽疾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许国云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把握工作重点,提升谋划能力,夯实党建基础。二要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强化“两个责任”,严格责任制考核,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宰学明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不含糊,一招不让地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对反馈问题的逐一解决,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化成果运用,努力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王波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严肃认真对待、全面抓好整改。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件不落地抓好整改;突出问题导向,以最强烈的责任担当、最有效的整改行动,确保如期完成整改落实任务;聚焦党的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毫不动摇把党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市委巡察办相关同志;相山区委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区四大班子办公室主任,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13年以来退下来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察委机关全体干部,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区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