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盯紧“关键少数” 2017年查处科级干部15人

时间:2018-02-06 10:3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7年,淮北市烈山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住“关键少数”,挺纪在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全年共立案查处科级干部15人,其中正科级干部8人,副科级干部7人。

抓教育,上好“必修课”。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廉洁从政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必修课”,纳入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通过案例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对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上好任前“第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明责任,拧紧“压力阀”。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列出责任清单,细化量化职责。把问责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推手,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通报曝光的制度链条。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把问责情况纳入巡察、执纪审查、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内容,倒逼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汇聚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重监管,扎紧“铁笼子”。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规定。坚持凡提必审、凡报必核,严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严审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防蒙混过关、“带病提拔”,从制度上切断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严问责,用好“撒手锏”。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扣关键节点,把握查处重点,用党规党纪管住“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以及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适时公开通报腐败典型案件,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烈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