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乡镇民主生活会开到村一线

时间:2018-02-08 11:52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濉溪县纪委、县监委  
【字体: 】      打印

2月7日,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召开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不仅准备充分、程序规范、主题鲜明,而且以接地气、开放式、听民声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不在机关在一线,镇会村开。本次民主生活会在刘桥村前陈庄党小组召开,去年7月以来,刘桥镇在全镇118个自然庄建立了79个党小组,使自然庄党小组成为党员群众议事问政、共建共治的前沿阵地。本次民主生活会将会场前置到基层一线,既是刘桥镇“镇会村开”做法的又一实践,又是作风转变、融入群众的具体体现。 

不只“少数”还“多数”,成员扩范围。本次会议在镇领导班子参会的同时,邀请了部分村书记、“两代表一委员”、镇部门负责人和村党小组长等列席会议,既有“关键少数”,又有“绝大多数”。在镇领导班子严格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列席人员既监督评议点评,又了解到镇领导班子的成绩和不足,也受到了一次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党性洗礼,起到了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一起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的作用。

不仅“规定”还“自选”,内容有拓展。会议开始之前,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孙进通报了2017年年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中“讲重勇作促”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镇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并带头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其他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坦率真诚的原则进行个人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之有物,达到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在完成会议规定内容后,镇党委中心组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学习,其他与会人员就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

领导不评党员评,监督更严实。会上,列席人员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打分测评,并就“查找问题是否彻底”“原因剖析是否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可行”等问题对党政领导班子进行逐个评议。

“干了大半辈子的村干部,第一次参加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没想到在会上,这些领导真刀真枪,敢说敢言,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辣味十足,回去后我们要重开组织生活会。”留古村党总支书记赵从成在参会后深受启发。

“参加此次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看到镇领导说实在话,办实在事,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好作风。建议能把这种模式常态化,扩大覆盖面,推动我镇基层组织自治法制德治更深层次发展。”新当选的孟口村党小组组长孟宪元表示。(濉溪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