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三个到位”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时间:2018-02-06 17:0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淮北市相山区按照市委、市纪委部署要求,采取“三个到位”举措,在全区农村地区全面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摒弃旧俗陋习,培育良好的民风社风。

组织保障到位。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行区级领导包保镇(街道)、开发区,镇(街道)、开发区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的两级包保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机制,细化5大类19项考核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宣传发动到位。在《淮北日报》、“相山发布”政务微信平台、相山区纪检监察网、“相山情韵”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活动进行宣传,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格局,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百余篇,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举行文艺演出、开办道德讲堂,以及设立文化墙、宣传栏等方式,将宣传工作作到田间地头。

示范引领到位。严格落实《淮北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制定相山区实施办法,并印发《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作好表率。指导镇(街道)建立“农家党员e站”,发挥党员干部在邻里关系协调、政策宣传讲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认同、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成立村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并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起到“表彰一小批,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相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