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监察体制改革】一样的初心  一样的“家”

时间:2018-02-05 09:1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王瑞婷  
【字体: 】      打印

“小王,今天腊八节,你一个人在淮北,晚上到我家吃饭吧”,加完班后,室主任边整理桌上成堆的材料边对我说。年味渐浓,听到这么暖心的话,身在异乡的我再次体会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感动之余,思绪回到了2014年12月底。怀着“维护法律权威,匡扶社会正义”的梦想,我只身一人从河南安阳老家来到千里之外的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报到。虽然孤单,但也满足,因为检察院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家”。面对陌生的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一点一滴的教我,让我渐渐的从一个“控申小白”变成了熟手、老手。2017年6月,我光荣的拿到“安徽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知道,这份成绩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心血,是他们的悉心教导,让我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成长了、进步了。在市检察院的三年里,太多太多的细节值得我回忆,家和单位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2017年底,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我选择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转隶大会上,送别的场景记忆犹新,检察长饱含深情的回忆了在一起的检察情,并对全体转隶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让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工作,送别的那一刻我潸然泪下。

随后的见面会上,看到的是市纪委宰书记温暖的笑容,听到的是亲切的话语,“进了这个门,以后都是一家人了。”在之后的办公室修整、办公桌椅安置等工作中,都能看到包括宰书记在内的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们忙碌的身影和亲切的慰问,“家”的感觉再次在心里升起。

为了帮助转隶人员熟悉纪委工作,促进纪法相长,市纪委组织举办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融合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办案实践的方式促进人员业务全面融合。“考虑的真周到,这次培训真是及时雨,解开了心中许多疑惑。”许多转隶人员都从培训中收获颇丰。

一转眼,转隶已经一月有余。我被安排在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对于案管系统,我一片茫然,无从下手。同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从案卡信息完善、必填项、易错项等方面给我耐心讲解。对我提出的无数个“为什么”“怎么弄”,同事总是微笑着细致的一遍遍解释,还时刻鼓励我,给了我自信与决心。室主任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做案管工作要发扬工匠精神,细心严谨,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他从办公室那整齐排列着的四组档案柜讲起,分门别类地介绍着线索处置、统计分析、办案安全、制度建设、协调办案、调研工作等等。最后,拿出自己“压箱底”的宝贝—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又条分缕析的记录了多年来积累的案管经验,并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送我学习。渐渐地,我学会了越来越多的纪言纪语,对案管室的工作职能和工作程序也熟悉起来。同时,我也更清醒的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战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工作之余,我也真切感受到纪委、监委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亲力亲为、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严于律己、防微杜渐的细节精神;相处融洽、互帮互助的关爱精神,都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有了“家”的温暖。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昌法治之文明。”或许每一个学习法律的人都曾有过这样的誓言。新的岗位,新的起点,新的梦想,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在淮北市纪委、市监委这个大家庭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能力,重整行装再出发!(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王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