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8-02-06 11:36    来源:安徽日报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一八年二月二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日至2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8人,列席179人。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我省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李锦斌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了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李锦斌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尊崇党章,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失责必问,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着力发现问题、深化整改,实现市县巡察工作全覆盖,更加彰显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严肃处理不尽责、不守纪的纪检监察干部,兑现了正人先正己的庄严承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做好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履职尽责,必须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注重动态分析判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第二,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积极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监督职责。

第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决防止和克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真心诚意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第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以巡视监督为切入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回头看”要成为常态。突出政治巡察,探索开展县(市、区)交叉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鼓励省直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巡察工作。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保障。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又信任爱护干部,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加强反腐败追逃防逃工作,进一步发挥省市县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第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重点督办力度,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探索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全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坚守党性原则,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具有安徽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体系。加强自我约束,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砥砺前行,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