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严把“三道关” 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

时间:2018-01-29 17:54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7年,杜集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把问题线索受理、核查、督办“三道关”,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办理质量。2017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07件次,立案12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2人。

严把“受理关”,畅通渠道广来源。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扩大问题线索来源的同时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对收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做到“该受必受”,合理分流。

严把“核查关”,问题线索不遗漏。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按照处置方式和标准,对问题线索进行筛选、甄别,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村霸及农村黑恶势力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核查核实,做到及时处理反馈,尽早消除群众身边的不安定因素。对暂不具备核查条件的暂存件定期研判,一旦条件成熟立即开展核查。

严把“督办关”,明确责任零积压。采取电话督办、微信提示、实地督办、通报结果、召开调度会等形式,定期检查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处理结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压实基层单位办理责任。同时要求每季度末25号上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在处置完结后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严把问题线索处置“第一道关口”和“最后一个环节”,做到入口督首办、出口督落地,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杜集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