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婚宴报备“言行不一” 违规操办终受处分

时间:2018-01-25 17:28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群众举报】

2017年11月,群众举报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中心小学校长夏怀露违规操办女儿婚宴等问题,区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

【情况调查】

经查,发现夏怀露于2017年4月6日向组织报告备案其操办女儿婚宴事宜,备案报告中显示参加婚宴亲戚朋友150人。但是通过调取了其操办女儿婚宴当天的礼单,发现登记有194人,参加人员除夏怀露的亲友外还有其任职学校的教职工。

【处理情况】

夏怀露在为女儿操办婚宴过程中,实际邀请亲戚、朋友等194人。宴请对象除亲朋好友外,还有其管理和服务的燕山乡中心小学及定庵、杏山小学教职工等37人礼金共计13900元,与向组织报告事项严重不符,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2017年11月7日,经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夏怀露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礼金共计13900元。

【违纪者说】

夏怀露在忏悔书中说:“我为我的行为感到后悔,也对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深感愧疚。把党规党纪抛在脑后,说到底还是心存侥幸,党纪观念淡薄,没有时刻绷紧廉洁之弦,真是不应该啊。这次教训我将铭记于心,时常警醒自己。”

【执纪者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四风”问题虽得到明显遏制,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几乎都会面对的人生大事,一些老观念旧习俗的影响尚未从根本上破除,从近年“四风”问题查处情况看,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因此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方面要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予以通报曝光,增强震慑力,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同时更要强化廉洁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火墙”,实现被动遵守禁令到自主抵制违纪行为的转变。(曹振国 陈秀景 通讯员 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