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念好“四字诀” 2017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6件次

时间:2018-01-18 19:4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相山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相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强化源头,转变工作理念,畅通诉求渠道,念好“广、快、立、实”四字决,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2017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6件次,办结53件。

“广”案源。相继出台《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重要线索管理工作办法》《信访信息及信访分析制度》等制度,打造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微信举报多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加强对重要案件线索的集中统一管理,针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的信访举报问题开展案件线索排查、筛选,推进线索收集与案件查办无缝对接。

“快”调查。强化直查快办,对上级批转要求办结的信访件、反应重大突发性问题的信访件、主要领导签批的信访件做到只办不转。制定《相山区信访效能督查工作制度》等文件,以书面督查、实地督查等形式进行督办,对调查是否全面、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妥当等进行审查。2017年开展信访效能督查4次,催办2次。

“立”机制。建立协作区办案机制,打破机关内部分工界限,有效整合执纪办案资源。全区设立4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区纪委常委负责协调联系和指导,抓好线索初核、案件查办等工作。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62件,结案1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

“实”效果。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查办案件进展情况,实现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同步。充分发挥查案治本功能,通过深入剖析,以《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指导和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达到预防和治本的目的。(相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