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第2期

时间:2018-01-19 08:5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本期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敬请关注。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违规设立“小金库”发放补贴、公款吃喝等问题

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原主任文永利授意下,该中心主任科员吴飞燕违规设立“小金库”。2014年初至2017年6月期间,“小金库”收入资金共计52万余元,使用“小金库”款项发放补贴和支付宴请、聚餐费等支出共计33万余元。其中,文永利领取油料、节日补贴4.5万元,吴飞燕领取油料、节日补贴3.42万元。文永利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1月,文永利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吴飞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全部收缴。

【海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违规发放补贴、公款吃喝,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影响极坏。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已经五年多,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证中心仍对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四风”问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露头就打,一刻也不停歇,持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云南省盈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副局长王贵忠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

2010年12月至2016年12月,王贵忠在担任盈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兼任盈江县粮食局局长期间,长期占用盈江县粮油购销总公司(盈江县粮食局下属国有企业)车辆开展业务活动,2016年8月盈江县公务用车改革以后,王贵忠依然占用下属企业车辆至2016年12月。王贵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云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王贵忠心存侥幸,以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的方式,规避组织监督,且拿着车改补贴继续占用公车,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必然受到严肃处理。要紧盯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强化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海事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乔发,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原委员黄向雄违规参与宴请问题

2017年7月13日、14日,刘乔发、黄向雄两次违规参与广西某公司总经理、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兰某在北海某酒店的宴请,且两次违规接受他人邀请出入夜总会并接受有偿异性陪侍喝酒唱歌娱乐。刘乔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被免去北海海事法院副院长职务,按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黄向雄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免去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职务,调离审判岗位,按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党风室点评】本案中,刘乔发、黄向雄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不仅没有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还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受到严肃党纪处分。我们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持露头就打、越往后执纪越严。




广东深圳华泰企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崇明,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春荣公款旅游问题

2016年7月12日至17日,广东深圳华泰企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赵崇明一行5人在赴中核二四四川绵阳生活基地调研后,到九寨沟、峨眉山等景点公款旅游,共计花费4.52万元。2016年7月6日至11日,张春荣一行6人赴中核动力兰州分公司家属区拆迁项目调研考察后,到张掖、卓尔山等景点公款旅游,共计花费5万余元。近期,赵崇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春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广东省纪委党风室点评】利用到外地调研考察之机,上演公款旅游“变形计”,属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究其根源,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罔顾纪律规矩。根治的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干部正人先正己,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国利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