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织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网”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1-15 11:56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烈山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打印

“我一定吸取教训,在今后的低保审核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做好公示和留档,给村民一本明白账……”近日,因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出具虚假证明,致使一名不符合办理条件的人员成功享受低保待遇,烈山区古饶镇半峭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以来,烈山区纪委坚持扶贫工作无小事,下足“绣花功”,细针密缝“监督网”,不放过任何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产生实效。

专项整治,强化一线监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启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违规收取好处费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同时,瞄准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成效四个关键环节,组成“一线排查队”,列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逐村逐户排查,确保监督"全覆盖"。

甄别梳理,全面摸排线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区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一键举报”专区,方便群众随手举报。结合信访举报、网络舆情、领导接访和区委巡察等全面排查梳理,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做到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分类处置。依托智慧纪检平台,利用扶贫领域监督系统,随时随机抽取扶贫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筛选比对和核实,提高问题线索的核查效率。2017年以来,全区共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8件。

快查快办,从严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快通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制定长效风险防控机制,突出治本功效。2017年以来,全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转立案21件,结案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诫勉谈话20人,批评教育7人,提醒谈话9人,解聘1人,点名道姓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2期23人,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烈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