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执着前行,步履声声

时间:2018-01-16 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      打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诗作中脍炙人口的佳句,以寥寥数笔道出奋进者的一往无前,感动激励几代人。几天来,如斯感动又一次激荡胸臆,因为那份“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因为那份“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因为那份永远在路上的执着。

执着前行,步履声声,继往开来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

经历了此前开局之周连打“两虎”、强力问责的先声夺人,刚刚过去一周,更有“洪钟大吕”“顶层设计”——1月11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会还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此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部署,也为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画出了清晰的“施工图”。

无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还是“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中的一系列表述,无不彰显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态度,表明了不畏艰险、执着前行的坚定决心。

执着前行,步履声声,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的每一仗,都要付出更多的辛劳汗水。

阅读全会公报,不少人注意到其中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有一些新要求新提法。例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这句话。翻阅以往中央纪委历次全会资料不难发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是常用表述,而此次全会公报中加入“宪法”二字,正是在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的新表述,与八项工作任务第二项中“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效统一”的新表述遥相呼应。再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中“形象关”的说法也是首次提出,不仅要政治过硬、廉洁清正,更要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和形象,要求更高……新意之中有深意。这意味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肩头的担子更重了,需要掌握的“武艺”更多了,履职尽责的自我要求也更高了。

执着前行,步履声声,迈向远方的每一程,都承载着党心民心的期待,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总书记的话讲到我们心坎里了”“这个党管得好哇!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我们要乘势而上,一刻不停歇,决不能给腐败分子喘息之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这样讲;“反腐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持续斗争”“我认为全世界一同努力对抗腐败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能成为一个引领者,这非常值得赞扬”……日前“组团”访华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如是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二次全会部署已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令已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周接着一周干,路就在我们脚下。(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