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聚焦重点 严查快处 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时间:2018-01-09 08:27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杜集区纪委区监委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杜集区纪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纠正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专项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印发《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项整治调度会,及时传达中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明确各单位目标任务和职责,以上率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

聚焦执纪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贪污腐败和失职失责等问题精准执纪,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汇集、及时移送、审查协作配合、协调会商等工作机制,找准切入点,提升工作效果。定期对线索排查和问题处理情况进行专项工作调度,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和纪检部门负责人。

加强线索排查,突出问题导向。对2015年以来反映涉农扶贫以及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的线索仔细甄别核实,要求“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线索”。对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贫困户进行逐一核查,专项督查贫困(中职)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电话了解及函询1444人次。

坚持挺纪在前,从严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件,查结14件,党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点名道姓曝光6人。(杜集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