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 多措并举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8-01-05 11:3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  
【字体: 】      打印

2017年,淮北市纪委认真应对新时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围绕规范举报受理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履职,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迈上新台阶,共受理信访举报件1214件,同比下降25.34%,

聚焦主业,严格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有关制度要求,实行“归口办理”,实现信访举报信息收集全覆盖。对信访件实行台账管理,统一分流转办。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分析、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聚焦扶贫领域,单独建立台帐,精准研判,跟踪督办,全年共梳理此类信访件46件,党政纪处分7人。积极畅通举报渠道,除接受来信来访举报外,还开通“12388”举报电话及网站,并在淮北纪检监察网及“廉洁淮北”微信公众号、“爱·淮北”APP设置举报平台,全方位挖掘问题线索。

加强督办,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落实定期反馈、随机抽查、通报情况、意见交换等工作制度,对于办理不及时、不规范的单位进行及时检查跟踪督办,全年共开展电话督办、现场督办、会议督办180多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信访件核查结果层层审核把关,对关键问题调查不清、处理结果不明、上报材料不全的一律退回承办机关。2017年经审核退回信访件13件(次),均已重新上报结案。加强对领导批示件及查报件的管理督办,全年领导批示34件,共发查报件10件,均按规定时限要求办理。严格筛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信访件,共筛出45条线索,立案27件,初核了结11件,正在初核7件。

创新方式,推动解决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制定《淮北市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工作办法》,对署真实姓名、身份的举报人,信访部门与其签订双向承诺书,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实行6个多月以来,全市已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20份,均按期办结,未出现违反承诺进行重复访、越级访情况。印发《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工作方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清理摸排业务内重复访问题26件,逐件制定化解方案,已化解22件。加大领导接访频率,将重点疑难信访问题纳入接访范围,建立跟踪落实工作机制。2017年,市纪委领导接访35次,接待来访群众87人次;县区纪委领导接访97次,接待来访群众156人次。(淮北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