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兑现庄严承诺决不能打折扣

时间:2018-01-05 10:35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

看到这样的消息,真不知道是喜还是忧。说喜似乎也没错,中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敢于动真碰硬,使炙手可热的权力机关和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受到应有惩处,看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有希望。

说忧也不是空口说白话,因为这几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增长,特别是2016年,中央同比增长43.4%,省级投入增长56%,中央和省两级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另外,市县还有一大批财政扶贫资金;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又增长了30%。这么多权力部门对“警钟”充耳不闻,依然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依然不知主体责任为何物,依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原本是扶贫惠农工程,俨然成了任人宰割的“肥雁”;原本是国家惠农扶贫资金,却成了不法分子见肉分汤的“唐僧肉”;原本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却成了某些人垂涎不已的“香饽饽”……他们的“敢干”,把这笔钱私自占为了己有;他们的“自私”,换来的是中央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的不能“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也许就要在某些人手中,变得更长,变得更难实现。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新年伊始,中纪委对张家口市及有关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可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打响的“头一炮”,是监督执纪问责往实里抓、向深处做,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揭露问题的“打鞋样”。由此可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

兑现庄严承诺不能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中央已经对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开始启动,省际交叉考核组和第三方评估组将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减贫成效、扶贫资金使用、政策落实、返贫情况进行考核。为此,我们只有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大力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对那些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给予严肃问责,才能正风肃气,才能鼓舞士气,才能让群众更加心甘情愿地跟党走。

其实,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我们不缺乏榜样,并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前行。无论是用科技力量帮助10万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被称为“科技财神”“太行新愚公”的李保国,还是每年深入乡村一线工作超过200天,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全面改善的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我们都看到了许多共产党人那“宁愿自己受穷,决不让百姓挨饿”的铮铮铁骨。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庄严承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要位置。把“绣花”功夫贯穿于识别精准、措施精准、发力精准等脱贫攻坚的全过程。通过扶志气、扶技能、扶人才等措施,开准“药方”、靶向治疗,不断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特别是一线从事扶贫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熟悉政策、不辞辛苦、真抓实干,通过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汇聚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然,针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等现象,这对负有监督责任的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还要让问责成为一大“利器”,不仅要把直接涉案人员绳之以法,也要让那些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的有关部门对此负责,坚决用好纪律的“钢牙铁齿”,才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并及时有效地惠及于民。唯此,党员干部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新要求下,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