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靶向发力 创新方式 擦亮巡察“探照灯”

时间:2018-01-02 10:40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市纪委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市委把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的重要举措,市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积极创新,切实发挥好巡察工作的“探照灯”作用。

找准靶心明确重点。巡察进驻前,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协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提供巡察对象有关情况,做好个别沟通,有效提高问题发现精准度。巡察期间,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四个意识”不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精神贯彻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等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着力查找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的组织制度执行走样、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好、违规选人用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着力查找巡察对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廉洁风险突出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结合实际抓好创新。巡察组内部通过头脑风暴、角色互换、事件推演等方式,提前做好谈话预案,提高谈话效果。在谈话过程中随机提问党建工作常识和最新文件、会议精神,测试被巡察单位的学习宣传教育情况。在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过程中,充分利用出租车、公交车等平台发布巡察公告,扩大群众知悉面,为巡察工作提供线索来源。在巡察市城乡建委党委过程中,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重点工程现场调研,与一线干部职工和施工单位直接交流,共发现工程建设领域问题6个。在巡察市国土资源局党委过程中,创新实践市级提级巡察,采用“1+X”的方式开展巡察。“1”即巡察组对市国土局开展常规巡察,“X”即在其管理的下一级单位中,重点选取县国土局和三区国土分局等单位开展延伸巡察,切实打通巡察工作“末梢神经”。通过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紧密,发现线索与实际问题的相互印证咬合更加精准。

截至2017年11月底,八届市委已完成2个轮次、对6家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巡察期间,共开展问卷调查、民主测评409人次、个别谈话910人次、接到来信、来电、来访107人件次,发现问题184个,移交问题线索167个,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29人。当前,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正在进行中,共派出3个巡察组对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供销社开展巡察工作。(淮北市纪委)